一班的宣委

明日方舟不玩了,wb炸了,产一些太太的同人三创,想要设定集的欧西人或许可以康康我(大概(不保证(随缘)

《风雪星辰》拾遗:作品的灵感来源和一些梗

 作品传送门:https://www.linovel.net/book/112332.html,作者老虎屯主页也可以看√


比赛结果出来了,作为作者,终于可以跨过“我去这什么文豪”和“啊啊啊啊啊我写得好烂”的情绪过山车,来回看自己的作品。首先非常感谢阅读和评论了这篇作品的大家,你们的喜欢是我创作过程中最大的快乐和动力,若说有什么比这更快乐,那就是认识了一起来到讯崖这片高原冻土,只能互割腿肉的各位cp伙伴,所以有没有新太太来呢——

雪山事变是喀兰贸易阵营,乃至整个舟游世界观中至关重要的一个情节,仅仅在雪豹兄妹档案中的寥寥数语,已经勾勒出一个无比宏大壮阔的背景,以我现在的笔力,加上无数大佬珠玉在前,再去从正面硬钢这个故事本身,显然是不明智的。因此,我选择从崖心小天使这个在雪山事变中最为边缘的角色入手,不去考究事件本身的前因后果,而将时代大潮下希瓦艾什家人之间的亲情和信赖作为描写的重点,来展现人性中不变的,美好的东西。这样简单的内容或许会稍嫌单薄和缺乏张力,但也是现在的我能控制的最大限度,如果有下一个坑的话,会尝试在其中做出新的突破。

民俗、宗教一直是我比较感兴趣的题材,尤其是涉及到藏区,这片在我们眼中圣洁、神秘又带着残酷的遥远土地。在初识舟游,看到雪豹一家的背景资料时,我就很想以藏区为原型,来塑造飘摇在古老文明与现代浪潮中的谢拉格。文中使用了一些藏语词汇来创造这种气氛,譬如本文MVP郎卡山,“郎卡(lang-kar)”即是藏语“旅途”的音译,圣河的名字“拉姆”则是藏语“仙女”的意思,“多吉”“卓玛”“梅朵”“扎西”都是常见的藏语名字;而关于藏区习俗,包括参拜圣huo女fo,转经,巡猎的描述则主要来自藏族作家阿来老师的《尘埃落定》,以及有多年藏区经验的杨志军老师的《藏獒》系列,前者讲述了川西康藏地区一个土司(可以理解成清朝和min guo的西南少数民族自治首领)家庭在变革时代的兴衰命运,后者则讲述了人与藏北草原上性情各异的藏獒们灵犀相通的故事,也是那几年国内“藏獒热”的万恶之源……以上两位作家的文字,都有一种交杂着酷烈与慈悲,蛮荒与文明的气质,无限推荐阿来的每一部作品,至于《藏獒》系列emmmm我只安利第一部。藏区建筑和美食的描写来自网络上零散的摄影作品,游牧生活那段则是一位来自内蒙牧区的老师分享的生活经验,牧区嘛,都一样都一样(强行转移话题)。

为了更好地表达一些感觉,我这边也在行文中化用了一些梗,有的时候甚至自己意识不到,回头再看才想起来。讯崖之间的约定“不会掉下去”来自安徒生的童话《冰姑娘》,讲一个发生在瑞士的白学故事(确信),最后一章开头的引文则来自同样是安徒生的《白雪皇后》,这个纯洁浪漫的北国冒险故事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童话之一。

此外,在本文写作期间,去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《徒手攀岩》在国内上映了,我为了给崖心作参考去看了一下,片子虽然是讲攀岩运动,却把目光放在了主角与家人、爱人、同道中人深深的羁绊上,非常温暖而细腻的作品,在这里一并安利下。

自己给自己的东西写阅读理解,在各位读者爸爸和有多年创作经验的大佬看来,可能有些不知天高地厚;但作为我自己为数不多的几次,能够讲好的一个完整的故事(你看看你.jpg),又是第一次参与同人创作的赛事,还第一次取得了名次,实在是难以按捺激动的心情,忍不住想与大家分享这种通过努力被喜爱和承认的快乐。感谢大家有耐心听完这些絮叨,在下一部作品中,我会继续尽最大的能力,创作出更精彩的作品,以飨看官的。能够遇到大家,真的是太好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